Thursday, April 23, 2009

如何戒烟-介绍如何有效戒烟的方法



不管你吸烟有多久,当你停止吸烟时,几乎所有与吸烟有关的健康危险都减低了。例如,你得心脏病的机率会急速下降。经过5年不吸烟之后,因易患与吸烟有关疾病而早死的危险,几乎减少了一半。经过15年不吸烟,这种危险已完全消失。

   对吸烟所作的研究指出,每5个吸烟者就有四人想停止吸烟,但是想停止吸烟的4 个人当中,却只有1个能设法停止吸烟。不过,那些戒烟失败的人,就是那些不肯忍受戒烟时一定会发生的不便情况及脱瘾症状的人。利用催眠、团体治疗或针灸也 许能够使这些症状得到缓解。如果你想戒烟,却无法自己戒成功,可去找医生磋商一下。他可能会给你提出一些戒烟的方法,或是介绍你去参加本地社团所举办的戒 烟计划。
  
  事实上,大多数真正想戒烟的人,是能够靠自己就把烟戒掉的。下面这种逐步进行的戒烟过程,已经证明是有效的,数以千计的人实行这种方法,已经不再吸烟了。

   第一步:分析你的吸烟习惯。把你通常在24 小时期间所吸的每一支香烟及你几乎是自动点烟的时间(如每喝一杯咖啡就点一支烟,饭后一定来一支烟,或是开始一天工作前点支烟),登记在一张表上。花上 两、三周时间去研究,在什么时候及为什么你需要吸烟,这样你才会对自己所抽的每一口烟 正加以注意。这会使你愈来愈关心你的吸烟动作,有助于为戒烟作好准备。

  第二步:下定决心,永不再回头。把你为什么要戒烟的理由都写下来,其中包括戒烟后有哪些好处在内。例如,戒烟后你吃东西会更好地品尝滋味、早晨不再咳嗽等等。在你实际行动之前,应使你自己相信,戒烟是值得~试的事情。

   第三步:在日历上圈选一个日子,在这一天完全不再吸烟。这是最为成功的办法,而且是痛苦最少的戒除吸烟恶习的方法。如果家人或好友能跟你一起行动,在 同一个时候戒烟,在戒烟期前几天最困难的日子里,互相支持,抵抗烟瘾,这对戒烟是很有好处的。你也可选择在由于别的原因而改变日常生活时(例如就在你去度 假的时候)戒烟。有些吸烟者发现,以小题大作的方式向所有的人宣布自己要戒烟了,这也有帮助。这可成为你在意志衰弱时而不屈服的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。

   第四步:在最初的戒烟困难期内,你可尽量使用任何代替香烟的东西。嚼口香糖、服食抗烟丸(不需医生处方即可买到)都有帮助。如果你手指缝间不夹支香烟 就觉得很空虚的话,那你就交支铅笔或钢笔。此外,可做本书所推荐的一种松弛运动,以缓和香烟似乎能够为你消除的那种紧张感。放弃(至少是暂时放弃)你的一 些与吸烟有关联的活动对戒烟也有帮助。例如,如果你在居家附近的酒吧里喝酒时,会习惯性地点上一支烟,那你就暂时不要去酒吧。避开对吸烟有鼓励作用的情 况。例如,坐火车、公共汽车及飞机旅行时,选择坐在非吸烟区,这对戒烟也有帮助。

  第五步:你要享受不吸烟的乐趣!别忘记,你不吸烟,每周就可省下十几或几十元钱。你可以将原本用来买烟的钱省下来,去买一样你本来无力购买的东西,作为对自己的奖励。

   第六步:在戒烟前期的数周,尽量多吃你想吃的低热卡食物及饮料。你的胃口几乎一定会变得好起来。当你觉得紧张及不安时(戒除一种成瘾习惯时的自然结 果),你常会被逼去找点东西来啃啃咬咬,因此,你的体重可能会增加几磅。记住,戒烟的前四周是最困难的。大约过了八周之后,你对香烟的强烈渴求感会消失, 此时,如果必要的话,你可以开始减少零食了。

给家人一个无烟区!

No comments: